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廉政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1年4月廉政宣導-廉政歷史小故事<杜絕「後門」的費宏、高鍇和徐勉>

明嘉靖朝吏部尚書華蓋殿大學士費宏
明嘉靖朝吏部尚書華蓋殿大學士費宏

明朝正德年間,朝廷規定鑄印局設置正、副使各一名,以及辦差的文官數名。每當遇缺招考上述人員時,報名人員總是逾百上千,其中請託關說者逾半,弄得主事官員很難處理。當時費宏是禮部尚書,便公開決定招考補齊吃官糧的人員,同時錄取候缺及習字人員各數名,俟將來有出缺時再依序遞補。這個辦法不但可以維持人事安定外,也杜絕了所有的「後門」請託關說案件。

同樣的例子,唐文宗時吏部侍郎高鍇,首次主持進士考試,官宦子弟斐思謙,透過當時權傾一時的宦官仇士良關係,竟被排在第一名。高鍇覺得厭惡,除了將他痛斥一頓外,還將他除名後攆出去。翌年,高鍇仍任主考官,他即特別警告家屬及從吏,絕對不可接受任何人的批條和請託關說。另外,梁武帝時吏部尚書徐勉,不但熟悉各個官員的狀況,在選用官員時也特別迴避任用親近的人。某次有一好友來拜訪他,向他提出求官之事,徐勉即嚴肅的道說:「今天只談風月之事 ,不可談論公事。」所以後來知道他的為人者,都不敢再向他提出請託關說了。

人事的公開與安定,是機關行政效率與廉潔的關鍵;只要主事官員不為私利,並且用心解決、處理公事,自然就能獲致上級長官與民眾的肯定。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、維基百科

  • 市府分類: 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4-0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4-0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356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