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廉政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1年12月廉政宣導-廉政歷史小故事<清官典範-包拯>

北宋仁宗朝權知開封府樞密副使包拯
北宋仁宗朝權知開封府樞密副使包拯

包公乃宋朝進士,為官清廉並富有才華。在朝處事剛毅,貴戚宦官為之斂手,聞者皆憚之。他曾上諫當朝應行「…去刻薄、抑僥倖、正刑、明禁、戒興作、禁妖妄」,以及裁抑內侍,減節冗費等大事,並獲皇帝採用。執訴訟時,除揚棄舊制不得徑造庭下之規定外,並開正門,使得至前,陳曲直,一時獄治大清。曾有官宦興築亭台樓閣,擅自偃塞溝渠,致雨水四溢,百姓苦不堪言,包公即予以強制拆除,百姓無不稱之。

包公一生耿介自持,安貧樂道,無所留於後代,僅曰:「後世子孫,仕宦有犯贓者,不得放歸本家,死不得葬大塋中,不從吾志,非吾子若孫也。」現今安徽合肥,立有包公祠,祠東有一井,號稱「廉泉」。傳說,只要貪官污吏飲其水,則必腹痛如絞,苦不堪言,至今為官鮮少有敢飲者。另外,相傳在晉代廣州城外二十里有一個叫石門的地方,也有一泉井曰「貪泉」,如有飲其水者,即使是清廉之士,也會變得貪婪。

包公死後,諡「孝肅」。取其「肅」字,想必是有端正政風之意吧!而包公的端正政風作為,包括提供週延的法制、節省公帑之議、公正廉明的司法判決,以及強制執行公權力等,皆可為明白之印證。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、維基百科、電視劇<包青天>

  • 市府分類: 宣導活動,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12-29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12-29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248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