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廉政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2年4月廉政宣導-廉政歷史小故事<不奪人所愛的韓宜可、王安石和司馬光>

明洪武朝監察御史韓宜可
明洪武朝監察御史韓宜可

韓宜可,是朱元璋的監察御史,也是鄭士元的學生。他的個性與直言,與鄭士元如出一轍。某次朱元璋因某案特別要獎賞他,爰將籍沒入官的罪犯妻女賞賜給他,但他卻不領情,並說:「古代開明之世,處罰罪人,都不牽連妻兒;常言道,糟糠之妻不可棄,這些罪人妻女,我不能要…。」朱元璋不勝感慨的說:「韓宜可能言君之過,已是難能可貴。而一般大臣受賞,無不欣然接受,今韓宜可不為女色賞賜所動,真是清正肱股之臣啊!」後來有人誣舉韓宜可平常雖然樸素,但在家中卻是綾羅綢緞、大魚大肉。朱元璋於是於翌日微服親訪,只見其家戶破落,老小均穿補丁衣服,便說:「家裡那麼苦,是不是都把錢攢起來了?」韓宜可於是笑著把放錢的箱子倒空給皇上看,並說:「微臣從不攢錢,也無錢可攢。」朱元璋於是加以讚賞的說:「出世為官,應當抑奢侈,弘儉約,戒嗜慾;以利天為利,利民為利才是啊!」回宮後即下令賜予宅第家具,以慰其清廉。

  類似的情節,某次王安石的夫人幫他買了個妾,王安石便問她的來歷出身,後來知道她是因為丈夫為軍方運糧,船沉了,為賠償損失,不得已而將她賣了。王安石聽了很同情,便把他丈夫找來,要他們復合,並另外給他們一筆錢。司馬光也有類似的故事,當時他任通判期間,因膝下無子,夫人也是幫他買一個妾,將她打扮亮麗,並交待等她外出時,再到司馬光書房裡侍候著,誰知司馬光一點都不領情,說:「夫人外出,妳可不能到這兒來。」

  上述三個人,都有一個共同之處,就是不愛聲色、名利和金錢,這是一般人所做不到的,俗語說:寡欲能養身保命。尤其在面臨誘惑時,能有所為、有所不為,才更是人中之人。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、維基百科、電視劇<洪武大案>

  • 市府分類: 宣導活動,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4-06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04-06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218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