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廉政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2年5月廉政宣導-新聞時事分享<涉貪性招待 台南經發局前局長陳凱凌被訴>

台南市經發局前局長陳凱凌被控經手七股工業區開發案,向廠商收賄,接受酒店飲宴及性招待,獲取不正利益近二百萬元,且以購置豪宅名義,夥同建商、代銷公司超貸二百九十六萬元,檢方昨依貪汙、財產來源不明、洗錢等罪起訴陳;建設公司陳姓董事長、代銷公司翁姓負責人,則被依偽造文書與詐欺取財罪起訴。

 檢方指出,陳凱凌自二○二○年起擔任經發局長,對七股工業區及沙崙科學園區等開發案有規畫決策權。他擔任桃捷公司總經理期間,透過公司人員結織在台中從事營建工程的黃姓業者,得知黃有爭取承攬公共工程下游分包工程需求。

 陳凱凌即將就任局長前後,不斷向黃聲稱,經發局的七股科技工業區開發案,可利用其職權影響得標廠商,除可將土方工程轉包給黃的公司外,其他諸如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、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、西市場周邊街廓整建工程,也可要求得標商將部分工程轉包給黃。

 事實上,陳凱凌明知工業區開發案下游分包工程,均由承攬廠商自行決定締約廠商,他無權干預,也未曾向相關得標廠商提出轉包工程的請求。

 陳凱凌認為業者有求於他,多次向黃索賄,甚至要求供酒店飲宴及性招待。二○二○年間,陳收受黃交付現金一百八十萬元,另加酒店消費、性交易及旅館住宿費,共有十四萬二千二百元。

 黃後來發現,七股工業區開發案的得標廠,早已將河川疏濬取土及整地工程分包給特定廠商,其他綠能產業園區、沙崙科學園區等標案,也非其有能力承攬,驚覺遭陳凱凌訛騙。

 另外,陳凱凌於二○二一年以購買豪宅機會,不但與台南市議長邱莉莉、民進黨前中執委郭再欽為鄰,更與建設公司陳姓董事長、代銷公司翁姓負責人協商,以二千一百六十萬元購入房屋及車位,但合約書上卻虛偽登載買賣價金二千五百六十八萬元。

 陳凱凌獲銀行核貸的二千一百八十萬元,不但高於買價,建商還從中撥出現金二百九十六萬元,經代銷公司轉交給陳花用。

 檢調查出,陳凱凌就任局長至去年十二月,現金支出七百餘萬元,扣除合理財產來源四百七十六萬元,有二百二十六萬多元不明財產,且無法提出合理說明。陳昨天起訴移審法院,法官裁定延押三個月。

 

資料來源:聯合新聞網

  • 市府分類: 宣導活動,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5-01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05-0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238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