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廉政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2年8月廉政宣導-廉政歷史趣話篇<國庫經手而窮的故事>

在西洋有這麼一個故事,以前某一個國王,發現國家年年豐收,商業繁榮,但國庫總是不夠充盈,覺得一定有什麼原因,於是,召集眾大臣們一起開會研商,可是,眾大臣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,面面相覷,卻沒有具體答案。 

後來國王問到一個老臣時,這老臣便叫侍從拿一塊冰塊來,並說道:「也許這塊冰可以幫國王找出答案來,接下來,我要請排在最後位子的同僚,將冰塊依序傳上來⋯⋯。」當冰塊每經過一個大臣手裡時,便融化了些,最後傳到國王手上,那塊冰只剩下薄薄的一片。這時國王才恍然大悟,原來國庫的空虛,是因為眾大臣們「經手而窮」的關係,而且越到上頭,越是所剩無幾。

有謂:「錢,經過的手越多,會變得越少;話,經過的口越多,會變得更多。」這句話,道出了「廉潔保密」的重要,的確值得深自警惕啊!

 

資料來源:法務部廉政署

  • 市府分類: 宣導活動,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8-0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08-0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206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