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維護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3年1月機密維護-新聞時事分享<防亂源 國科會研究AI倫理>

生成式AI(人工智慧)為人類生活帶來改變,但也可能破壞社會,立委政府1130日要求進行機器倫理方面的研究,提供AI產業發展的數據。國科會響應,積極已推動AI倫理相關研究,但也不會在法制上搞得太緊,讓國內AI產業能正常發展。

 

立教育法院文化委員會1130日檢討國科會預算,民進黨立委範雲指出,人工智慧決策系統的偏見對社會的影響,深刻為維繫人機互動的和諧,機器倫理的技術國際上不乏對人工倫理決策者的研究,即利用機器訓練和決策的迴圈中卡斯與社會公眾的參與,讓其決策受到監督並內含多元價值。

 

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回應,機器倫理非常,因為AI也可能破壞社會,像歐盟就非常重視這方面的問題。國科會已積極推動AI倫理相關重要研究,但也希望法制上不要弄得太過度過度過度發展、充分壓縮AI產業的空間。

 

歐盟人工智慧資料法草案6月通過議會審議,尚待與理事會協商通過後,完成立法。草案涉及監管處罰則引發歐盟企業公開連署表達憂慮。加拿大參考修訂有人工智慧資料法草案,日前二讀,但尚未立法。美國、英國、日本則尚未訂有專法。

 

國科會表示,因應生成式AI快速發展,我國與美國同採先導、後立法的規畫,「行政院及所屬機關(構)使用生成式AI參考指引」已於103日,後續基本法規限制方向,將關注科技對社會的影響、社會、隱私等原則均會納入考量,並持續關注未來國外發展,以確保完善我國人工智能發展法制需求

 

原文新聞連結:

https://ynews.page.link/XBcCQ

 

來源:中時新聞網、雅虎新聞

相關連結(或延伸閱讀)

  • 市府分類: 宣導活動,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1-11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1-1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67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