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公告訊息 > 最新消息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大甲鐵砧山桂花泉登山步道優化3月進場 共享守護珍貴台灣蒲公英棲地

      大甲鐵砧山風景特定區桂花泉登山步道是海線五、六年級生小時候遠足共同回憶,晨昏常有在地民眾於該登山步道漫步,從妙法寺進入約30分鐘就能抵達永信運動公園。由於步道設施已數十年未修繕,路面多處破損,雨天路徑容易造成濕滑,環境上需要維護整修,中市府觀光旅遊局為打造融合地方文化、觀光、休憩、生態與體健效益之登山步道,積極向交通部觀光署爭取經費辦理改善,本次改善工程總經費4,500萬元,中央補助47.5%,其餘市府自籌,以重現大甲鐵砧山全齡友善休憩步道,提升基礎服務設施,讓來訪遊客體驗鐵砧山自然風情,並提供全民健康友善又安全的遊憩空間。 

      燕子市長特別重視臺中市民的遊憩體驗,致力打造大甲鐵砧山風景特定區成為臺中市民的旅遊及登山好去處,要求觀旅局加強營造大甲鐵砧山優質登山環境,各年齡層大朋友小朋友的遊憩需求都要顧及,並進行環境永續及歷史記憶空間之活化串聯,因此本次步道改善,採用尊重生態永續發展的理念,辦理包含入口及空間改善、步道安全防護、新建步道及擋土設施、休憩節點設置及改善、新設休憩座椅及指標、導覽系統設置等,預計於1133月底開始進場施工,並於113年底完工,朝向完備之登山、親山步道旅遊目標邁進。

      觀旅局表示,由於本次施工範圍經過台灣蒲公英的棲地,風管所在施工過程用心保護它的棲地,台灣蒲公英已列入台灣紅皮書為瀕危物種,它不僅是台灣大地上的一抹亮色,更是生態系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。台灣蒲公英所處的生態環境與大甲鐵砧山的美麗風景相輝映,春季時,植體中央會抽出長長的花軸,展開黃色的頭狀花冠,當花凋謝後會結成毛球狀果序,且每個瘦果上附著白色絨毛,當風來的時候,果實便會隨風飄散,傳遞子嗣,且全草可藥用,所以要好好保護它們,讓它們在大自然中繼續綻放自己的美麗。 

      觀旅局長陳美秀也說,根據調研結果,由於台灣蒲公英生長棲地銳減與大量藥用採果,在10年內族群數量將減少50%,佔有面積小於100km2,本次藉由桂花泉登山步道的改善,以生態工法維護沿途林相蓊綠之秘境,讓我們的行動成為愛護自然、保護生態的最好展現。

      中市風管所補充,鐵砧山擁有豐富的文化歷史及自然資源,將持續爭取中央補助挹注經費,積極優化區內的觀光景點、步道及遊憩設施,在施工期間請民眾務必留意自身安全,切勿闖入封閉施工區域內,以免發生危險。另也推薦大甲鐵砧山旅服中心「踏親」寵物親子餐廳,提供輕食、導覽與露營等旅遊服務,以「親子與家庭」為服務核心,提升整體休憩品質帶動地方發展,更多旅遊資訊請上台中觀光旅遊網(https://travel.taichung.gov.tw/)查詢。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休閒旅遊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4-03-08
  • 發布日期: 2024-03-08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風景區管理所‧營運課
  • 點閱次數: 155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