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維護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1年1月機密維護-新聞時事分享<誠品電商個資外洩 去年詐騙900件>

解除分期付款(ATM)詐騙金額連年攀升,民進黨立委劉世芳昨指出,知名電商平台「誠品線上」因會員個資外洩,導致民眾被詐騙而報案及諮詢件數達九百餘件。

對此誠品昨回應,一直與專業資安防護公司合作,向來也都有和刑事局、資策會、經濟部保持連繫。 

劉世芳說,去年至十一月底,ATM總詐騙件數三六八二案,財損五點四億元;因個資外洩被警方移送主管機關之電子商務業者一五二次,其中經濟部主管電商九十五次,誠品占了四次。誠品高居去年全年度一六五反詐騙高風險賣場第一名,民眾被害報案及諮詢件數九百餘件,該公司從未報案。 

劉世芳說,受害者是因詐騙集團清楚說明訂單內容、日期、金額、信用卡等資訊,再搭配假冒銀行人員,導致民眾一時不察上當。誠品雖於去年四月委託外部資安廠商進行鑑識,但未能查明外洩原因,相關個資持續外洩九個月仍未能止血。年營收達四十幾億元的誠品,竟無法提供客戶信賴的個資保護。 

刑事局科技研發科長林建隆說,依時間看詐騙案為周期性發生,誠品未找出個資外洩原因並解決。在誠品相關詐騙案中,大部分是大學生或上班族,女性受騙比率比男性多,可能與消費習慣有關。商業司專門委員蕭旭東說,將依個人資料保護法啟動行政檢查,如果公司無法限期改善個資保護,將執行行政裁罰。 

誠品說,除官網持續宣導,已發出數百萬則宣導簡訊、郵件。

  • 市府分類: 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1-10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1-10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329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