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廉政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1年3月廉政宣導-廉政歷史小故事<什麼樣的主子,就有什麼樣的部屬>

宋徽宗趙佶
宋徽宗趙佶

大家都知道,北宋徽宗擅舞文弄墨,頗有文采,並喜歡蒐集各地奇珍異寶。當時宦官童貫奉命到三吳地區搜括珍玩書畫,巧遇被貶的蔡京,蔡京見機不可失,爰以歌妓錢財買通童貫,使童貫將自己所寫的書畫和蒐集的寶物,進獻給皇帝。這蔡京原是個書畫名家,久而久之,便讓宋徽宗注意到他,認為他也是個「附庸風雅」之人,便將他逐漸升官至左右。而蔡京也不辜負上意的發揮其「斂徵」和「奢玩」的功夫,並且在南方大興「花石綱」,強行蒐羅珍玩寶物,逼得百姓賣兒鬻女,民不聊生。正所謂上下交相賊,有什麼樣的主子,就有什麼樣的奴才。最後宋徽宗還不是被金人抓去當「青衣」〈奴才〉洗糞桶,進而受盡屈辱後遭到殺害。

  同樣的道理,如果每個機關首長、主管,都能夠以身作則、廉能自持的話,久而久之,相信必能達到「風行草偃」之效。反之,當長官的如果上樑不正,當部屬的則自然是有樣學樣,不是嗎?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

  • 市府分類: 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3-10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3-10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389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