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維護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1年4月機密維護-歷史小故事<謹守口風的重要>

曹魏東亭侯劉曄
曹魏東亭侯劉曄

劉曄是曹魏帝曹睿的首席軍事顧問,當時曹睿正謀準備攻打蜀漢,他首先便詢問劉曄的意見,劉曄向皇帝條陳建議表示可以用兵。另一方面,劉曄的好友禁軍總監楊暨,也是皇帝的親信,卻極力向劉曄說明用兵之害,而劉曄倒也附和他的意見,虛應其一番。數日後,楊暨正和曹睿商議國事,正好討論此次用兵之事,楊暨便力陳用兵之害,同時順便提出劉曄也贊同他的意見,希望能影響皇帝。這時曹睿便覺得奇怪地說:「劉曄在我面前,表示可以出兵….。」而楊暨也不服的說:「待會我一定要與他對質!」很快的,曹睿便單獨召見劉曄,只見劉曄喟道:「我能夠有幸知悉並參與出兵這件密謀大事,連睡覺都怕說夢話把它講出來,造成洩露軍機的憾事,更何況怎能隨意在別人面前言及;軍事行動,當然越少人知道越好,而陛下如此公開討論,恐怕敵人早已聽到而有所防範了….。」曹睿於是不好意思地向他道歉。劉曄出宮時,碰到楊暨,便語帶責備的說:「漁夫釣到一條一條大魚,就儘量放長線,待其筋疲力竭後,再好整以暇收線,所以每次均能有所獲。今君王的威嚴,豈是一條大魚,你雖然是個直臣,但面處軍機大事,仍應該仔細思量。」同樣的,楊暨也向劉曄道歉。

試想,凡事如果都能夠用「道歉」重來,那麼天下早就一切太平,沒有什麼困難麻煩事;尤其是公務機密事宜,除了要做到「已知慎言」外,最好是不關己者不問不言,才是最佳上策。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、維基百科

  • 市府分類: 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4-07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4-0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266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