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維護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1年6月機密維護-歷史小故事<鞏固「心防」的重要>

漢高祖劉邦
漢高祖劉邦

大家都知道,劉邦之所以能打敗項羽,就在於善用離間、打垮其心防。其中最常用的方法,便是用黃金買通楚軍一些將領,要他們散佈謠言,使好猜忌的項羽對其重要將臣如鍾離昧等產生嫌隙。但最關鍵的還是成功地離間他與亞父范增的情誼。某次,項羽派使者到劉邦營中,劉邦謀臣陳平覺得機會來了,便吩咐侍者準備精美的餐具飲食,同時向劉邦面授機宜。待使者謁見劉邦時,劉邦便佯裝訝異地說:「我們以為是亞父派來的人呢…!」隨即示意屬下換上較粗糙的餐具飲食,同時語帶輕蔑之意。使者回到楚營,便一五一十告訴楚王,致項羽與亞父范增間逐漸產生嚴重的嫌隙,終於自取敗亡。

  類似的案例,發生在東漢,當時西域諸小國都是在較強大的漢朝和凶奴間求生存,某次班超出使西域的鄯善國,正巧匈奴的使者也來訪,鄯善國於是對漢使表現的很曖昧不明,班超身負拉攏重任,但又不知匈奴使者到訪之確切情形,於是利用鄯善侍者服勤時,隨口問侍者說:「匈奴使者都來好幾天了,不知道他們住在哪裡…?」那侍者以為班超知道匈奴來訪情事,便一五一十告訴班超,結果班超先把侍者關起來,再率領隨從卅六人夜襲匈奴使節團,把他們悉數殺光,並把頭顱交給鄯善王,最後成功地威逼鄯善國歸順漢朝。

  上述案例,可知「事以秘成,語以洩敗。」即使是一個微不足道的使者或小廝,都能影響大局,其關鍵就在於他們都忽略了相關危機意識,甚至於喪失正確的判斷力,以致造成無可彌補的缺憾。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、維基百科

  • 市府分類: 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6-02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6-02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337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