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廉政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2年2月廉政宣導-廉政歷史小故事<把官場搞成商業化的元暉、馬士英和奕匡>

清光緒朝慶親王奕劻
清光緒朝慶親王奕劻

元暉是北魏孝明帝時的吏部尚書,公開利用考核與任免官員的大權,明訂各級官員的售價;大郡太守為絹二千匹、中郡一千匹、下郡五百匹,每匹絹長四丈。其他大小官員也訂有「市價」,一時之間,吏部竟成了討價還價、競逐官位的「菜市場」。後來元暉看到買官者眾,爰訂定浮動價格,並採「競標」方式,於是整個吏部好不熱鬧。其中甚至有人買到的官位沒什麼油水,最後竟削價求售,並重新加碼買油水較多的官;連皇帝親自指派的官,元暉也想收他們的錢,於是表演出一場場鬧劇。難怪當時的老百姓,索性把吏部譏為「市曹」。而濫肆賣官的結果,光是太和年間,有官職而無事可做的人,即高達一萬多人。揆之歷代買官賣官笑聞,莫過於此。

  同樣的,明末弘光年間的宰輔馬士英,便下令廢除童生府州縣考試制度,將其入學資格,以及各種職官明碼標價。一時間,官場交易活絡,只要有幾文錢者,哪怕是販夫走卒、無賴士紳,均可買個官做做。當時民間即流傳打油詩來諷刺:「中書隨地有,都督滿街走;監紀多如羊,職方賤如狗;相公只愛錢,皇帝但吃酒;掃盡江南錢,填塞馬家口。」其鬻官之囂張程度,如此可見一斑。

  相同的,清末慶親王,也是一個賣官老手。他甚至開設公司〈稱老慶記〉來企業化經營,並且標榜接待熱情、手續簡便、價格公道,一手交錢,一手交貨;而這個錢,就叫作「門包」、「運動費」。大家都知道,當時有名的盛宣懷,就是用卅萬兩來買郵傳部大臣的。

  看完以上誇張史實,各位有何感想…。想必買官的錢,最後還是轉嫁到百姓身上,這樣的政府,怎麼不會完蛋呢。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、維基百科

  • 市府分類: 宣導活動,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2-02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02-02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274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