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公告訊息 > 新聞稿專區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相傳趨吉避凶可改運 大甲鐵砧山劍井「午時水」夯 端午節吸引上千民眾排隊取水

午時水排隊人潮
午時水排隊人潮

端午節大甲鐵砧山又見取「午時水」排隊人潮! 臺中市風景區管理所於今(7)日在鐵砧山劍井前廣場舉辦「取午時水」活動,上午10時開始陸續湧入取水排隊人潮,等待「午時」領取午時水紀念瓶。今年首度開放100個網路預約領水名額,在5/24開放預約,當日短時間即額滿。現場除領取午時水外,還有立蛋、艾草應景掛飾DIY、開運闖關拿好禮、香包小學堂以及樂團音樂饗宴等節慶文化活動,讓民眾感受濃濃的端午節氣氛!祈求消災解厄平安一整年!

臺中市觀光旅遊局長林筱淇表示,多數民眾會將取來的午時水擺放於家中保平安,今年市府特別以文創設計午時水紀念瓶,質感不錯,受到民眾的喜愛,準備500份的午時水紀念瓶,很快就被索取光了,一瓶難求!另外,今天艾草應景掛飾DIY活動也報名踴躍!今年特別邀請大甲在地的花藝老師,親自到劍井現場教導民眾用應景的艾草、菖蒲搭配當季的花材,讓民眾自己動手做出具有端午節慶意義的掛飾,別具意義。

台中市風景區管理所說,民間流傳在端午節從井中所打出來的水是「至陽之水」,可以趨吉避凶、辟邪,也可以拿來治病、淨身、淨宅、除瘴癘、增強運。因此也流傳許多有關「午時水」的諺語,而最富有傳奇色彩的就屬大甲鐵砧山的劍井,據傳鄭成功率兵行經鐵砧山,被敵軍圍困,全軍兵疲馬困又無水可用,鄭成功誠心祈水並將寶劍插地,於是劍入泉湧,就成了劍井地名的由來。

觀旅局也邀請參加取午時水的遊客順遊海線景點,到大甲鎮瀾宮拜媽祖祈求平安,也可以到清水有港區藝術中心,海洋繪本館,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走走,去梧棲觀光漁港吃美食,到高美濕地看國內外聞名的高美夕照。

 

 

 

 

新聞聯絡人:

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

廖偉志所長04-22289111分機58501  0922-516-225

米富祥課長04-22289111分機58516  0910-638-861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休閒旅遊,一般行政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1-04-22
  • 發布日期: 2019-06-07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風景區管理所‧營運課
  • 點閱次數: 1093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