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廉政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1年6月廉政宣導-廉政歷史小故事<不接受請託關說的沈葆禎>

清光緒朝兩江總督兼辦理通商事務大臣沈葆楨
清光緒朝兩江總督兼辦理通商事務大臣沈葆楨

沈葆禎奉命擔任福建省欽差大臣時,境內貪官墨吏即深感惶恐。那時在布政使衙門中,有著一個上下「關係」匪淺的胥吏,平常即仗勢欺人、狐假虎威,雖然他與沈大人有點遠親關係,但沈大人卻不假情面且早就想修理他了。有次,該胥吏因處理軍餉涉及非法,沈大人即將其嚴審,並歷數其罪狀,最後著依軍法處置。這時布政使也趕著為其求情,但沈大人不為所動。後來沈大人的父親親自來信,沈大人則不予開緘並將信放在書案上,說:「了公事後,再治私事耳。」 遂將該胥吏正法。嗣開啟信封,果然是其父的求情信。

嗣證明沈大人果然是一位勵精圖治的好官。他不但為清末官場注入一股清流,也為當時國家的進步和現代化,做了最大的貢獻。更重要的是,他的公正無私和大義滅親,也確實提供了執法者最佳的典範。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、維基百科

  • 市府分類: 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6-02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6-02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308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