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廉政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1年7月廉政宣導-廉政歷史小故事<擅自變更設計、偷工減料的麻祜>

麻祜係隋煬帝時的開河都護,負責開鑿大運河,首先施工的是洛陽到江蘇淮安的通濟渠,總長達二千餘里。麻祜為求儘快完工,爰組織一批五萬人的狠戾兵工,日夜鞭笞驅使強徵而來的一百萬民工,最後終於花了八個月的時間完成開鑿,但民工已死傷殆半。除此之外,原本設計的河道係為直線通行,但開到睢陽〈河南商邱〉時,當地一富豪人家為免祖產淪為河道,爰重賄麻祜三千兩黃金,從此河道便多迂迴了二十里;而整個加速施工及變更設計的結果,也造成河道過淺淤積。正當隋煬帝高興的驗收成果時,在睢陽卻發生船隊擱淺受阻情況。隋煬帝大怒並徹查責任,結果發現麻祜偷工減料及受賄貪贓等不法情事,爰將他腰斬並曝立於運河岸,以昭炯戒。

  看來麻祜是咎由自取,死不足惜;而其最後死所,竟跟那些遍死在河岸的民工一樣,想必是天理循環,報應不爽吧!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、維基百科

  • 市府分類: 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7-06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7-06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356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