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維護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1年7月機密維護-歷史小故事<洩露考題的下場>

清雍正皇帝於某次大考時,特別指派沉穩內斂的俞鴻圖擔任主考官,俞氏為人處事一向小心謹慎,中規中矩,當任命令發布後,即斷絕一切對外關係,且嚴格整飭內外,關防文書並嚴加保管。雖然保密迴避功夫做得滴水不漏、無懈可擊,但百密終有一疏,他隨侍的愛妾,覺得機不可失,因而與侍僕串通,將偷得的考題,黏貼在俞鴻圖的袍服內,順利將考題挾帶出去,以高價出售給諸考生,而俞氏則一直被矇在鼓裡。後來東窗事發,雍正皇帝下令處死俞鴻圖,並命他的兒女親家鄭升恆監斬;一來可以看看鄭升恆是否係依律嚴行,二來可以讓官員知道,即使是親戚關係,也是不應留情面,並進而提醒官員無須、也不可以官官相護。後來俞鴻圖慘遭腰斬時,並未馬上死去,只見他挺著上半身,用手指沾血連寫七個慘字後倒死。

  為何在科舉時代洩題者要遭此大禍,理由無他,也就是這些因作弊而晉升仕途之人,將來輕者貪贓枉法,重則可能禍國殃民,所以必須以酷刑來加以惕誡。其次,由本案例可知,並非己身正直就行了,更重要的是要注意並摒離「禍端」,才能避免身受其害。

 

資料來源:農委會、維基百科

  • 市府分類: 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07-06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07-06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538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