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公告訊息 > 新聞稿專區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臺鐵海線鐵道通車百週年 大甲車站熱鬧歡慶

臺鐵海線鐵道通車百週年 大甲車站熱鬧歡慶
臺鐵海線鐵道通車百週年 大甲車站熱鬧歡慶

今年恰逢臺鐵海線鐵路通車百週年,臺中市政府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今(11)日聯合舉辦「台鐵海線百年慶祝活動」,活動結合臺鐵局開行之DT668蒸汽火車,並於大甲車站安排懷舊氛圍的表演及特色市集。臺中市令狐榮達副市長、台灣鐵路管理局主任秘書陳裕謀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、市議員施志昌、吳敏濟、楊典忠、觀旅局長韓育琪、交通局副局長江俊良、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、經發局副局長李逸安、大甲區長顏金源、大安區長許宏綺、台灣鐵路管理局台中運務段長蘇鎮霖、大甲站長林擇源、立委楊瓊瓔服務處代表、市議員李榮鴻特助李文傑及陳廷秀服務處主任陳愉柔,以及各觀光相關產業公協會理事長們齊聚一堂,共同歡慶通車百年生日;同時,市府觀旅局搭配鐵道議題規劃「海線雙鐵小旅行遊程」,邀請各地旅客透過鐵路及iBike串遊,體驗臺中海線魅力。此外,市府文化局亦於10月前於沿線分別辦理古蹟車站導覽、鐵道相關講座及書展等系列活動,共同推廣海線鐵路歷史文化。

臺中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,本次活動臺鐵局開行蒸汽火車復駛海線,停靠臺中追分、清水、大甲、日南等4站,除了追分、日南2座百年古蹟木造車站外,歷史建築清水車站也是海線第一座磚造車站,而今日活動所在的大甲車站則是海線面積最大的車站,站房屋頂六個連續三角型特殊外觀經常吸引不少遊客朝聖。這次的百年慶活動,不僅引領大家回顧臺鐵海線車站周邊百年來的發展,更見證了鐵道文化的傳承,期望在蒸汽火車鳴笛出發後,迎接下一個幸福百年。

台灣鐵路管理局主任秘書陳裕謀說,100年來海線發展有目共睹,大家引領企盼的海線雙軌工程計畫已推動中,盼下一個海線百年慶祝活動是雙軌路線,帶給地方更多便利。

臺中觀旅局長韓育琪表示,海線鐵路可以說是在地民眾共同回憶,火車串聯起南北運輸,串聯起人與人之間的溫度,也串聯起過去與未來,臺鐵海線全線於西元1922年正式通車至今剛好百年,為響應百年盛事,本次活動特別以懷舊、復古主題營造,更邀請臺中傑出表團以舞碼呈現鐵道黃金歲月,期帶領大家感受臺鐵海線百年風華。

韓育琪局長指出,臺中海線觀光資源豐碩,包含宗教文化、海洋生態及遊憩亮點等,因此搭配海線鐵道百週年議題,觀旅局規劃了4條「海線雙鐵小旅行」一日、二日推薦遊程供遊客參考,同時今(11)日也邀請網紅、媒體及旅行社等意見領袖進行雙鐵小旅行的示範遊程踩線,後續將透過實際利用鐵路及iBike電輔車的影像及文字紀錄加以行銷推廣,鼓勵各地旅客到臺中海線進行低碳旅遊。

觀旅局表示,本次活動係由經發局、文化局、交通局及觀旅局共同合作,以臺鐵海線百年為主題推出一系列活動,今日除於海線第一大站大甲車站辦理慶祝活動以外,同日文化局在清水、日南車站皆有安排專業老師進行古蹟導覽,且在日南車站還有街頭藝人表演;另10月30日前亦邀請知名講師分別於烏日、大甲、清水圖書館舉辦鐵道文學講座,並於海線8個圖書館舉辦為期一個月的「驛遊未盡‧海線的歲月軌跡」書展,讓民眾深入瞭解車站故事及鐵道文學。歡迎遊客把握本次台鐵海線百年慶系列活動,安排旅程串遊臺中海線,乘著臺鐵海線列車來一趟低碳人文之旅。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交通運輸,休閒旅遊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2-10-13
  • 發布日期: 2022-10-1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觀光企劃科
  • 點閱次數: 264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