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維護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2年5月安全維護-新聞時事分享<桃園爆4例猴痘高雄增1例 黃立民:傳染鏈已斬不斷異性戀也難逃>

猴痘本土疫情不見趨緩, 昨(15)日在桃園市就一口氣增加了4例猴痘本土個案,高雄市也增加了1例,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,這代表之前的防疫沒有發揮效果,已在桃園市形成感染鏈。黃立民表示,由於相關性行為很難約束,預計猴痘疫情也將延燒到各縣市,由於猴痘傳染力強,相關感染鏈已難以斬斷,猴痘會成為國內長的地區性流行病,之後非特殊交友圈族群,也將難逃感染風險。

 

黃立民:桃園市一口氣增四例 感染鏈將延燒各縣市

根據疾管署統計,國內迄今已累計29例猴痘確診個案,昨日桃園市就一口氣增加了4例猴痘本土個案,都是30多歲男性,高雄市也出現1例男性個案,並表示曾去過北部的三溫暖。過去幾週的猴痘本土個案,在各城市都僅新增單一個案,但桃園市卻在短期內一口氣新增4例,且南北齊發,疫情已有不同態勢。

台大兒童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立民表示,這代表之前的防疫沒有發揮效果,已在桃園市形成感染鏈。這代表即使是最危險的族群,也沒有全部去打疫苗。很多仍覺得沒有風險,生活照常,仍維持不安全性行為。此外,由於不是所有民眾都需要打猴痘疫苗,也不可能讓全部民眾都打猴痘疫苗。因此,疫情恐停不下來,這波猴痘疫情也將延燒到各縣市。

 

若非特殊交友圈感染 黃立民建議疾管署應公佈訊息

黃立民表示,由於疾管署目前保護特殊族群,不願對外公布每位個案的感染細節,這部分他認為只要相關單位能夠掌握即可。但他認為,若猴痘本土個案出現在非「特殊交友圈」族群,疾管署就應該公佈相關細節,讓各界做好因應準備。

黃立民建議疾管署,應分析特殊交友圈無法打疫苗的原因,並掌握相關個案「怎麼被傳染的」。以便讓衛生單位加強防範,他也建議民眾,在性行為前,可多關心性伴侶,的身體狀況,可問問看有沒有發燒、淋巴水腫,最重要是有無水泡,可避免遭感染,也有利及早就醫。

 

猴痘疫情將成為常態 成為國內的地區性流行病

黃立民表示,由於猴痘傳染力很強,加上感染鏈難以斬斷,預估猴痘將會成為國內的地區性流行病,每一段時間就會有一段流行。由於猴痘皮屑也會汙染環境,將來有可能其他同住親友,或是與感染者共同待在特定空間一段時間,等非特殊交友圈族群,也難逃感染風險。

 

資料來源:三立新聞網

  • 市府分類: 宣導活動,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05-01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05-0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212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