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專區服務 > 宣導專區 > 廉政宣導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112年11月廉政宣導-新聞時事分享<政風人員親手畫繪本 盼學子突破現實激發想像>

廉潔教材網2(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6日電)廉政署為推動廉潔教育,出版「聖術師的覺醒」繪本,從故事創作、插畫繪製,均由政風人員接棒完成,期盼疫情年代的孩子突破現實生活限制,在腦海中創造各種想像。

 

廉潔是一個比較生硬、抽象的詞彙,如何將它轉化為淺顯易懂的語言又能深入人心,法務部廉政署想到很美好、很有吸引力的傳達方式,就是繪本。

 

廉政署官員表示,民國111年底出版的「聖術師的覺醒」是一本從故事創作、角色構思、分鏡設計、插畫繪製到編輯,均由政風人員接棒完成的廉潔教育繪本,設定為國小高年級以上適合閱讀,帶有星際、幻想等元素。

 

官員說,故事內容以主人公魚骨頭的師傅收受不當餽贈為基底,添加人性掙扎、外在誘惑以及利弊抉擇等元素,描述主人公魚骨頭面對鑄下大錯的師傅如何選擇的故事,書中的人物並非善惡分明,都有著私心及矛盾,是一本帶著灰色基調的童話故事,與現實相呼應。

廉政署表示,繪本插圖經歷角色設計、分鏡稿、草稿、線稿和上色等工序,繪者為目前借調廉政署的雲林縣政府政風處科員巫宜蓁,雖非專業美術系,但在角色設計、配色、構圖、光影表現投注很多心血。

 

巫宜蓁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說,當時拿到同為政風人員背景的作者張雅涵文稿後開始繪圖,其實主人公魚骨頭的頭髮原本為金色,但她認為金色頭髮太華麗,且依角色設定,應該要平凡一點,所以武斷改成棕髮,作者也配合修改部分文字。

 

巫宜蓁說,其實她的繪圖強項是色鉛筆,但印刷效果不佳,為完成繪圖使命,首次使用酒精麥克筆繪圖,意外發現發色很漂亮,幾乎可以達到電繪效果;繪圖期間,最困難及最大的挑戰是每次畫錯,就得整幅重來,好在花費半年多時間,終於完工。

 

廉政署防貪組科長蘇德昌則說,繪本故事設定的背景以及插圖的設計,都留有很大的想像空間,更呼應作者的話:「在新冠肺炎肆虐的日子裡,我們的生活空間被限縮了,人與人的關係,隔著一層口罩,也變得更加疏離。希望這個故事和繪者精緻溫暖的畫作,可以讓成長在這個年代的孩子,突破現實生活的限制,在腦海中創造各種想像。」 (編輯:蕭博文)

 

新聞原文:https://reurl.cc/VLxreN 

資料來源:轉自yahoo新聞、中央通訊社

 

相關連結(或延伸閱讀)

  • 市府分類: 宣導活動,政令政策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11-01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11-0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政風室
  • 點閱次數: 201
至頁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