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公告訊息 > 最新消息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中市觀旅局首奪公共工程金質獎 環山獵人登山步道獲工程界奧斯卡肯定

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建置的環山獵人登山步道於今年3月全線開放,因具備泰雅族文化特色與生態體驗而廣獲旅客好評。該步道繼今年9月獲頒台中市政府「公共工程獎」特優獎,121日再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第23屆公共工程金質獎佳作,工程品質及工程期間環境保護措施獲肯定,為環山部落永續旅遊發展盡一份心力。

觀旅局長陳美秀表示,金質獎是國內公共工程品質的最高指標,為工程界「奧斯卡」,觀旅局首度獲得此殊榮,也是台中市登山步道工程首次獲得金質獎肯定,對於推動原民觀光具重大意義。

環山獵人登山步道位於海拔1600公尺的環山部落旁,觀旅局及施工團隊須克服遙遠路途及山區險惡的潮濕環境,所幸在泰雅族耆老及族人的鼎力支持下,不僅協助踏勘適合的步道路線,還提供許多寶貴建議,助益設計單位將泰雅族狩獵文化與自然地景巧妙結合,為整體環狀線步道打下良好基礎。工程設計融入安全性並尊重現地環境紋理的原則,凸顯環山泰雅族獵人文化和豐富的高山生態環境。

陳局長強調,獵人步道特別結合泰雅族文化典故及圖騰建構淨化祈福之地,也考究傳統織布紋路、疊石指路文化及繡眼畫眉鳥意象營造指標導覽系統,更整理半穴居遺址週邊環境,建置粗木屑平臺及休憩座椅,使來訪旅客更能親近泰雅族傳統文化。此外,環山獵人登山步道現也是平等國小的校外教學場地,落實觀光建設、環境生態及環山泰雅文化能永續共榮的目標。

陳局長進一步表示,此次工程獲得中央獎項,代表觀旅局公共工程品質與深度旅遊的創新獲肯定,觀旅局將持續推動富有在地特色的遊憩建設,讓旅客感受台中城市魅力與熱情活力。

聯絡人: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

聯絡電話:04-22289111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休閒旅遊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3-12-04
  • 發布日期: 2023-12-04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‧觀光工程科第一股
  • 點閱次數: 176
至頁頂